close

隨著暑假腳步到來,也讓氣溫一天比一天升高,氣象局日前才宣布台北氣溫高達36.3度,創下入夏以來最高溫。儘管,炙熱天氣讓人揮汗如雨,但對蟬兒來說,卻是愈到夏天,愈是鳴聲大作的時刻。

相信許多人在求學時代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每到夏季,偌大校園裡除了朗朗讀書聲外,還會傳來抑揚頓挫的唧唧蟬鳴,陪伴埋頭苦讀的年輕學子。此起彼落的蟬聲就像是一首又一首的大自然交響曲。

為何蟬會鳴叫呢?從蟬的外觀來看,可分為復眼、單眼、觸角、前中後腳與上下翅,但若仔細分析其身體結構,則可發現原來蟬鳴的秘密就隱藏在其中。

永和社區大學昆蟲生態講師吳加雄表示,蟬的身體結構就宛若一個大鼓般,而蟬的發音器就是突出於蟬腹面的音箱蓋,裡頭還包括內側腹面腔與外側側腔;當蟬鳴叫的時候,會利用蟬腹部的發音肌來拉動外側側腔的鼓膜,隨著鼓膜的振動也會引發腹面腔的摺膜產生共鳴,再加上音箱蓋的開合,就會出現一陣陣蟬鳴聲。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表示,根據統計,目前蟬在全球的種類大約有2400多種,而台灣則有59種左右,生命週期會隨著蟬的種類而有所不同。以蟬鳴來說,其發聲原理也像是手風琴樂器,蟬會利用身體的肌肉來拉動腹腔共鳴器,演奏出悅耳動聽的自然界樂章。但,可別以為每隻蟬都會鳴叫,事實上這是專屬於「雄蟬」才有的生理特色,目的是為了吸引雌蟬注意,也就是透過蟬鳴來求偶。

就像男生會彈著吉他對心儀的女孩唱情歌般,對雄蟬來說,在交配季節,同樣也必須為了求偶成功而努力哼唱一首首情歌來獲得雌蟬青睞。吳加雄表示,由於成蟬本身的生命期並不長,為完成「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使得雄蟬必須要努力高聲鳴叫來呼喚「生命中另一半」,藉此順利孕育下一代。

「不只蟬,螽斯、蟋蟀也會發出叫聲,三者合稱為鳴蟲」吳加雄指出,自然界的「歌手」可不只蟬一種,螽斯、蟋蟀等昆蟲也擁有一副好歌喉。另外,獨角仙與鍬形蟲則能透過腳關節的摩擦來發出陣陣聲響。

有趣的是,蟬鳴還會出現「多部合聲」的效果。以熊蟬為例,當樹上有一隻蟬發出叫聲後,也會帶動其它熊蟬一起「同聲唱合」,形成此起彼落的蟬鳴聲。不只如此,蟬鳴聲還會因蟬種類不一樣而有高低音不同,有些蟬喜歡「高歌一曲」,也有些蟬是以「低沉嗓音」取勝。正因如此,也讓昆蟲學家利用這個特性來「聽聲辨蟬」,從中分辨出不一樣的蟬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