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廣英表示,龍捲風的形成必須要具備幾個要素,第一為地理條件,像是海陸交界處的國家,特別容易出現龍捲風;第二個則要具備氣流的條件,也就是要有冷暖空氣的交會。

以地形來看,幅員廣闊的平原地形是醞釀龍捲風生成的良好環境,像是美國中西部就因地廣屋少而讓龍捲風有伸展空間。

  根據統計,全美國一年平均大約可出現上千個龍捲風;而台灣的桃竹地區與嘉南平原則是台灣較容易形成陸龍捲的地區,以嘉南平原為例,其成因主要是因為從南海吹來的溫暖高濕西南風遇上乾冷的東北風,而導致龍捲風形成。

如何判斷龍捲風出現的徵兆?彭啟明表示,龍捲風的好發季節主要集中於春季,龍捲風一般直徑約為數十公尺,主要是由風速來進行分級,普遍來說,北半球的龍捲風是逆時針旋轉;南半球多數龍捲風則是順時針旋轉。由於龍捲風為一種劇烈的大氣現象,若位處空曠地區的民眾發現湛藍天空前一刻還是豔陽高照,下一瞬間卻開始出現大片烏雲、或伴隨出閃電、冰雹、暴雨等氣候型態出現時,就要多加留意是不是龍捲風將要形成的徵兆,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

此外,若民眾看到空中出現巨大的積雨雲、且形狀不平坦時也要特別小心,因為這有可能是形成龍捲風的先兆。劉廣英表示,對航空氣象來說,如果天空出現像乳狀雲般的積雨雲時,就要特別發布氣象報告,要求航行飛機一定要避開該領域,因為如果萬一不小心飛進積雨雲中,有可能導致亂流,引發飛航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