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地球一份子,你今天愛樹了嗎?每年三月是一年一度的「植樹月」,因此這陣子從南到北都有人挽起袖子種樹,希望藉此為日益暖化嚴重的地球降溫,達到生態保育效果。

不過,儘管愈來愈多民眾建立植樹保育意識,但自然環境面臨的生態威脅卻日益嚴重、甚至超乎想像。像是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經過三年調查、完成的「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調查中就發現,在台灣4000多種原生維管束植物中,有21.75%被納入受威脅物種,若我們不再有所行動、積極保育,恐怕未來只能從植物圖鑑中欣賞它們美麗的「昔日面貌」。

何謂維管束植物?農委會特生中心植物組組長黃獻文表示,「維管束植物」又可稱作「維管植物」,指的就是具有維管束組織的植物,包括「蕨類植物」與「種子植物」,而種子植物又可分為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透過維管束組織,可讓植物在體內運輸水分和養分,幫助成長。

「只要有根、莖、葉構造的植物就可稱為維管束植物,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朝圳笑著說,其實辨別維管束植物很簡單,只要看植物有沒有根、莖、葉構造就行了,像我們爬山時常見到的鮮苔就屬於無維管束植物,而玫瑰、櫻花、九重葛等常見植物則屬於維管束植物,一般來說在日常生活中見到的植物幾乎都是維管束植物,分布相當廣泛。

黃獻文表示,台灣原生維管束植物約有4000多種,其中有1/4為台灣特有種,也就是分布於某一自然區的物種。他表示,有關維管束植物分類研究的時間相當早,在日治時代就已進行深入調查,奠定基礎。

為了對台灣植物物種分布與族群數量有進一步了解。台灣特生中心與台灣植物分類學會攜手合作,花了三年時間針對4174 個植物物種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有908種維管束植物面臨「受威脅」的狀態(包括嚴重瀕臨絕滅、瀕臨絕滅及易受害),比例達21.75%。而被評為「接近威脅」的植物物種也不少,像是蘭科(Orchidaceae)植物就占了17.19%,其次是菊科(Asteraceae)、禾本科(Poaceae)、豆科(Fabaceae)及薔薇科植物(Rosaceae)等。

「每個物種都扮演不可或缺的生態角色」,黃獻文表示,在我們所處的地球生態系內,無論是哪個物種都具特殊生態意義,彼此宛如「唇齒相依」般關係密切,沒有一個物種可以不仰賴其他物種而單獨生存,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進行植物調查,目的就是希望了解各物種族群數量,以確保生物多樣性能永續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