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棟說,墨西哥灣流與黑潮都屬於西部邊界流,也就是太平洋西邊的洋流。然而,儘管黑潮的流量大、流速快,但若真要在綠島打造海底發電廠,事前要考慮的面向卻不少。

對此,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胡健驊表示,要發展洋流發電的首要之務就是如何在汪洋大海中打造一個不會被海浪沖走的發電機組,加上海水本身具有腐蝕性,器材後續維修問題也是發展洋流發電時不能不考量的事。此外,為避免影響海洋生物生存,設立洋流發電廠的區域也要避開生態保護區。

除洋流發電外,胡健驊表示,也有科學家投入海洋溫差發電研究。不同於洋流與潮汐發電,海洋溫差發電是藉由海洋表層的高溫海水與深海層低溫海水間的「溫差」來進行發電、透過冷熱海水間流動轉換來進行發電。

張國棟表示,「海洋溫差發電」較適用於有充沛陽光照射的亞熱帶或熱帶國家,尤其在夏季艷陽照射下,大海表層與深海層溫度差異可高達25度以上,對於發展海洋溫差發電來說較為有利,像是夏威夷多年前就已投入海洋溫差發電的發展,為能源提供助上一臂之力。但如果是高緯度溫帶國家就較不適合,因為大海表層海水與深層海水溫度差異不夠大。

但,胡健驊也談到,並非每個臨海國家都適合發展洋流或海洋溫差發電,無論是要發展哪種發電方式,都需考量到適合與否以及投資報酬率,以洋流發電為例,很多國家雖然都興致高昂,但真正投入的卻不多,原因就在於投資報酬率不高,但站在科學研究角度,他依然認同政府單位有意推動洋流發電的用心良苦,畢竟相較於核能或火力發電來說,洋流發電不但安全性高亦較環保,不失為後勢可期的綠色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