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球迷熱血沸騰的世足賽才剛落幕,歐洲強隊西班牙風光抱回金盃,雖然台灣無緣參加這場運動盛事,但也獻出了一己之力,因為荷蘭、美國、巴西隊等球員身上的球衣,正是台灣紡織業以回收寶特瓶為素材製作而成,讓環保球衣成為受矚目的「台灣之光」!

我們手上用來裝飲料的寶特瓶也能變成環保球衣?乍聽之下有些不可思議,但這樣的技術在台灣紡織產業耕耘下,不但領先許多先進國家,更為節能減碳助上一臂之力。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主任黃博雄表示,寶特瓶使用的PET材料是一種透明塑膠,因為質量輕且容易塑型,因此常被拿來作為寶特瓶等裝盛容器。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寶特瓶雖然使用方便、用完即丟,但卻不易被環境分解,日積月累下來,易演變成棘手的垃圾問題。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陳雲形容寶特瓶就像是「百年不壞之身」般,想在短時間內利用微生物來進行自然分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幸好PET屬於熱塑性材料,當溫度達到攝氏256度以上時就會開始熔融成漿,也因此成為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素材。

黃博雄說,台灣人愛喝瓶裝飲料,連帶也讓寶特瓶數量很可觀,還好寶特瓶可以回收再利用,加上民眾環保意識提升,讓寶特瓶回收率逐年升高。根據統計,台灣近年來每年的寶特瓶回收量約為八萬兩千噸左右,若換算成你我常喝的礦泉水瓶,可高達四十億支以上。

如何處理這麼大量的回收寶特瓶?黃博雄說,由於PET材料本身是從石化材料提煉而來,可作為人造纖維原料,因此聰明的台灣紡織業者從多年前就開始研發PET紗,隨著近年技術日益提升,因而進一步開發出功能良好的吸濕排汗運動衣。

然而,要把形形色色的各式寶特瓶搖身為環保運動衣,並沒想像中那樣簡單,得歷經多道步驟才能大功告成。黃博雄表示,製造廠商會先將回收來的寶特瓶除掉包裝再進行清洗,之後依照瓶身顏色分類,然後將瓶身切成像指甲般大小的寶特瓶碎片,緊接著進行熔融混煉,過濾後擠壓抽條,等待冷卻後再進行切粒,此時就會誕生一顆顆的「再生酯粒」。

這些再生酯粒必須再經過結晶、乾燥、熔融等步驟才能進入最重要的紡絲階段,經過紡紗織造、染整等循序漸進的紡織過程後,才能製造出一件件環保運動衣。

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技術之一就是將塑膠溶體放進抽絲機進行抽絲。黃博雄說,以台灣目前的抽絲技術來說,已經可以抽出只有十微米直徑大小的PET纖維,比一般人的髮絲還要細上五倍,精細度在各國中名列前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